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爱奇艺30部重点动漫内容将上线,2020 iJOY悦享会发布动漫进化论

作者: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时间:2020-10-23   阅读:1356次

10月22日,2020爱奇艺iJOY悦享会在上海举行。在“爱奇艺动漫专场”上,爱奇艺分享了其立足于原创动漫IP内容,在AI赋能与商业化全链路运作下逐步探索形成的爱奇艺动漫进化论:即基于深刻的用户洞察,以人为本,圈层定制化布局四大主题内容赛道,应用AI技术赋能内容创作、生产、分发全环节,围绕不同圈层用户诉求打造差异化爆款作品,并通过从广告、会员到IP增值开发的新商业化全链路打通产业进化路径,推动中国动漫市场整体有序向前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专场还发布了爱奇艺动漫未来将上线的30个重点项目,全面展示了其动漫内容原创能力与IP孵化力。

爱奇艺动漫进化论:内容、技术、商业三大路径入手 实现全面进化

近年来,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高速增长。云合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动漫视频总播放量已达1091亿,其中爱奇艺动漫市场占有率?业第一。基于对市场及用户内容诉求的深度挖掘,爱奇艺动漫建立以爱奇艺动漫频道、叭嗒app、爱奇艺漫画app为载体的产品矩阵生态,并围绕以人为本、圈层定制化开发的内容布局,AI赋能动漫生态,多维的商业变现三条路径持续发力,实现优质动漫IP价值整体进化。

爱奇艺平台数据显示,爱奇艺动漫用户可以分为“超新生代”“气质电光美少女”“社会栋梁地球人”“彰显自我Z世代”四大圈层,不同圈层的用户兴趣偏好呈现较大差异,其中热血、冒险、搞笑、恋爱、奇幻等内容最受青睐。基于对四个圈层用户的深刻洞察,爱奇艺动漫围绕四大内容赛道,即“热血进化论——燃动寰宇”“爱情进化论——恋爱成长”“欢乐进化论——搞笑治愈”“科幻进化论——未来纪元”,进行定制化开发与深度经营,激发圈层用户的情感共鸣。通过有料工作室、高能工作室、传奇工作室、麒麟工作室、新鲜工作室五个动画工作室,与奇迹工作室、走心工作室两个漫画工作室的高效运作,打造类型多元的爆款动漫内容,完成内容层面的进化。

科技发展正在助推着动漫产业快速进步。爱奇艺通过AI赋能动漫生态,从内容创作、内容生产、内容分发三大层面实现进化升级,为行业提供多维平台和流量保证:在内容创作阶段,引入IP价值评估、用户偏好分析、流量预测等手段,为IP孵化策略提供依据;通过智能上?、智能标注和动漫智能制片管理系统,提升内容生产效率;采取智能推荐、智能变现等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加友好的观看体验。

在推动商业变现方面,爱奇艺动漫从广告、FUN会员的变现方式,进一步布局“苍穹计划”、虚拟偶像、IP商品化开发、爱奇艺动漫游戏嘉年华等多元化IP增值路径,实现新商业化全链路升级。其中,“苍穹计划”是爱奇动漫的重点IP孵化工程,将打造成漫画行业商业化品牌,目前已经完成十余部优质漫画的影视化改编。现场爱奇艺举行了“苍穹计划”第四期的启动仪式,宣布将在合作机制、IP品质、授权维度、配套资源等四个维度完成全面升级,进一步探索类型化的剧漫联动形态,推动动漫IP的全链条开发路径。

近年来,爱奇艺一直致力于以IP为源头,通过“一鱼多吃”的IP开发方式,衍生多元的内容形态,最大化释放IP的商业价值。以正在筹备的爱奇艺自制热血动画《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为例,这部动画改编自马伯庸作品,未来还将按照统一的开发策略,进行同名漫画、剧集、综艺以及VR游戏的开发,通过平台力量实现资源的内外协同,让IP真正“动”起来。

重点动漫IP集中发布 以新内容创造丰富消费场景

在现场,爱奇艺动漫重点发布了《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神澜奇域无双珠》《赤焰锦衣卫》《只好背叛地球了》《春秋封神》《云中居三子》《招柴》《星武神诀》《杀手古德》等涵盖热血玄幻、恋爱成长、搞笑治愈、科幻未来四个内容赛道的30部重点动漫内容,满足不同圈层受众的内容偏好。

其中,热血玄幻赛道除了前文提及的《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还有改编自知名作家唐家三少同名小说的《神澜奇域无双珠》、改编自爱奇艺S级独家漫画的《春秋封神》、古风热血诛妖故事《云中居三子》和3D动画《赤焰锦衣卫》等重量级作品。

《招柴》《有药2》和《石少侠好孤单》是爱奇艺动漫欢乐治愈类的重点作品。《招柴》用轻松画风展现搞笑?常,为用户生活增添温暖底色。高能工作室制作的高分人气动画《有药》刚刚完结,第二季目前正在筹备制作中。

针对年轻女性用户,爱奇艺动漫准备了恋爱泡面番《只好背叛地球了》,高人气动画续作《今天开始做明星2》《邪王追妻2》《邪王追妻3》和《风起苍岚》等优质漫画改编作品。而在科幻未来赛道上,则有传奇工作室推出的《风火战纪》等动画剧集。

基于丰富多样的动漫内容IP储备与庞大的泛二次元用户群体,爱奇艺动漫能够为品牌锁住当下新时代年轻消费人群。围绕头部动漫IP,爱奇艺将提供基于次元人群的营销触点,实现一个主题多面触达,例如联动多方平台资源,开发从内容植入、社区话题创造、定制/周边衍生、虚拟人物代言、主题快闪店等新消费场景,进而为品牌创造更好的与年轻用户交流的方式,持续扩大品牌价值增长空间。

未来,沿着爱奇艺动漫的进化路径,爱奇艺将围绕四大内容赛道打造动漫的厂牌剧场,持续向市场输出更加多元的爆款动漫产品、更丰富的技术应用、更完善的商业变现支持、以及更多元的营销玩法,为动漫市场持续注入新动能,推动行业继续向内容精品化、生态完善化、变现多元化方向发展。


转自三文娱官网

上一篇:阅文、网易与快看漫画,对话动漫的生意经

下一篇:腾讯视频爱奇艺发片单,《鬼灭之刃》剧场版票房10天破100亿日元

Copyright © 2009-2021 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8959801  传真:010-88959801  E-mail:bagia@bagia.org.cn   京ICP备14055738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72001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