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漫北京 > 活动新闻

“动漫北京”汇聚国内外产业新动力

作者: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时间:2018-08-15   阅读:773次

20188月9日至8月12日,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第七届“动漫北京”主会场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四天时间内,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知名动漫游戏机构齐聚“动漫北京”,带来数千余款前沿人气的动漫游戏作品和项目;10万人次动漫迷享受了沉浸在二次元世界的喜悦,各类限量版、首发版和正版动漫游戏周边产品拉动现场文化消费达0.5亿元;产业界人士则通过推介会等达成涉及1500万元的合作意向。

在第七届“动漫北京”期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等业内领先机构,在今年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电竞产业联盟”,通过电竞联盟化推动电子竞技赛事深度化、广度化发展,向传统体育赛事靠拢。

为了凝聚行业资源,进一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推动动漫衍生产品开发生产,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支持和指导下,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牵头运营的“动漫衍生品设计制造专业化服务平台”正式面向全社会开放。该平台提供动漫衍生品IP版权资源、衍生产品设计制造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营销、个性化定制、众筹、版权管理等增值服务。

既要埋头奋斗,又要抬头看路。中国动漫产业该走向哪一种发展模式,是业内人士正在以扎实的实践形成自己的经验。“动漫北京”举办期间,围绕“IP为核心的创作和运营模式”,众多业内重量级人物通过圆桌论坛展开了热烈探讨。北京炫果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内容战略部总监许宁透露,根据微博用户统计,中国的泛二次元人群已达1.9亿,未来中国动漫市场会越来越好,也会带动整个文化娱乐产业。北京重磅动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知名漫画家权迎升建议,不能盲目引入欧美或日本现有模式,一定要结合本土的情况进行创作。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岳昕,认为打动打动用户的核心,是创作者要把自己沉浸在情景中,让自己成为动漫里的人物。株式会社GONZO 社长石川建议中国同行,要把创作目标集中到某一个消费层(用户层)。“要在这里边抓住一些人,使其真正成为我们的粉丝,之后就扩散成更广大的人群了。”

中外影漫游版权双向输出是2018年全球文化内容产业发展的重点,业界高端人才的交流愈发频繁。为促进中外版权方、发行方等产业链资源合作共赢,业内人士期待已久的影漫游版权推介在第七届“动漫北京”期间如期举行。来自中日美韩的近200家企业莅临现场,“动漫北京”的国际合作交往平台作用充分体现。日本映像产业振兴机构(VIPO)理事长、日本动画界权威人士松谷孝征先生莅临现场对本次推介活动给予肯定和赞赏,并表示希望继续加强中日两国文化内容产业间的国际交流,共建中日两国文化内容产业合作平台。本次影漫游版权推介会在全亚洲地区已属于国际化高端水平会议,采用一对一洽谈形式,设置同声传译、交替传译,为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的行业信息与交流服务。围绕版权推介展开IP对接合作。参与推介的企业包括快看世界、每日视界、韩国(株)eggstar、株式会社秋田书店、Good Smile Company、株式会社TOKYO POP等。推介会共设置16个主谈判桌,每个谈判桌各与9组中方企业交流洽谈,迎来144轮次的对接洽商机会。最终,推介IP版权数量110多个,达成意向交易额约1500万。

促进动漫游戏产业与国际同行之间的融通工作,其实早已开展。今年3月,在北京市文化局支持下,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组织15家企业赴日本东京与当地企业开展了交流对接活动,并走访了日本小学馆集英社、双叶社、日本映像产业振兴机构、东京电视台等机构。本次“动漫北京”活动,日本映像产业振兴机构也特别组建了15家企业,30人规模的商务团参加,并与北京企业洽商合作。其中,当代日本动漫届泰斗,曾担任《新铁臂阿童木》、《怪医黑杰克》、《火之鸟》、《森林大帝》等动画片制片人的松谷孝征亲自率团,在北京访问了快看世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対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北京若森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和日本映像产业振兴机构共同签署了《文化内容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北京动漫游戏行业国际化进程的大提速。今后双方将致力于深化中日动漫游戏行业合作,在资源共享、联合制作、活动对接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为双方企业合作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完善服务。

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20188月15日

上一篇:2019动漫北京开幕式

Copyright © 2009-2021 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8959801  传真:010-88959801  E-mail:bagia@bagia.org.cn   京ICP备14055738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72001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