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漫北京 > 活动新闻

“动漫北京”劲吹行业新风

作者: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时间:2019-11-14   阅读:729次

           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动漫游戏行业盛会落幕,主会场活动历时4天达成产业合作5000万元。

暖阳迎冬、漫迷集结,11月14日至11月17日,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动漫游戏盛会——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八届“动漫北京”活动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2.1万平方米展示面积内,动漫IP与衍生品推广工程、动漫游戏互动体验展、高端主题论坛活动、金翼奖及双创大赛评选、动漫游戏嘉年华共五大板块数十项活动轮番登场,主会场活动历时4天达成产业合作5000万元。同时,本届动漫北京活动结合北京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促进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文化和旅游各自优势,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添砖加瓦。

 

动漫北京活动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打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通过搭建与首都地位相符,富有责号召力的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推介首都动漫游戏产业;培育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动漫企业;打造一批体现先进文化与核心价值的北京动漫品牌;推出市场认可,消费者满意的动漫产品。动漫北京活动自2012年创立至今,连续举办了8届,它见证了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企业总产值从180亿元到710亿元,约占全国动漫游戏产值的33%。到2018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总产值已达到710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约13%,原创研发动漫游戏企业出口产值大幅度增长,达到182.47亿元,比2017年增长57%。而“动漫北京”也已发展成为一项综合文化品牌活动。它既是二次元世界与真实世界相交融的大型嘉年华,也是国内外产业界人士合作、交流、沟通的行业盛会,是一流的动漫游戏领域产品推介、科技展示、产权交易、信息交汇、漫迷互动的重要品牌活动。

 

新风之学术——北京漫画研究院成立

北京作为动漫商业市场与学术研究的中心,促进漫画产业发展的任务紧迫而又艰巨,在此次“动漫北京”开幕式上,汇聚中国顶尖漫画专家资源的北京漫画研究院成立。

该研究院由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来自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人民日报、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国内顶尖漫画研究机构的十余名重量级专家学者组成,为北京的动漫游戏创作生产服务,为动漫游戏企业的产品研发提供智力支持。首任院长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徐鹏飞担任。著名漫画家权迎升担任副院长兼首席研究员。

该研究院的设立,将更好地为动漫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助力,通过实施产业研究、人才培育、对外交流等主要工作,推动产业进步,加快中国动漫产业的产学研发展,促进中外、业内及跨界的交流与合作。未来在徐院长的带领下,研究院将以动漫北京为主要活动平台,积极发挥各自所在领域的优势,为漫画研究、发展和实践建言献策。

 

 

新风之标准——六项团体标准发布

动漫游戏产业6项团体标准在2019第八届“动漫北京”上正式对外发布。

近年来,动漫游戏产业科技研发能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面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和产品质量,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会同相关企业,共同推出了《三维动画镜头预演制作流程规范》、《三维动画模型制作流程规范》、《影视动画三维模型制作》、《HTML5游戏引擎平台对接接口标准》、《数字漫画图片处理应用规范》、《虚拟形象3D重建的CG标准》等6项团体标准。

    技术标准的统一,为动漫游戏企业的科学管理提供了指标、准则和依据,是促进文化艺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先进技术推广和应用的重要保障,有助于提升动漫游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风之名企——首创数娱平台正式启动

积极培育拓展文创产业的首创集团,正在通过打造文化空间、文化内容、文化金融、软实力服务在内的“四位一体”的业务布局,努力探索在非遗传承、京味文化、数字传媒、动漫游戏等细分领域的文化服务和创新发展。在此次“动漫北京”活动举办期间,首创集团宣布正式启动首创数娱平台,提供产业服务和市场转化渠道,推动北京数字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首创数娱平台作为首创集团五大文创产业平台之一,将积极布局电竞、动漫、游戏、VR/AR等多个数字文化业务方向,积极打造“以园区为载体、以内容为核心、以服务为驱动”的产业生态圈。启动仪式上,首创数娱平台还与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以及莱斯可柏克生产私人有限公司、中影年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华映星球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重磅动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乐元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十二栋商贸有限公司、北京璀璨星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八家“IP衍生品推广工程”中的优秀IP进行了入驻签约仪式。未来,首创数娱还将继续通过开展电竞比赛、组建电竞俱乐部、落地数娱产业空间等一系列举措,助力北京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新风之版权——中外200余企业推介影漫游版权

中外影漫游版权双向输出是近年全球文化内容产业发展的重点,业界高端人才的交流愈发频繁。为促进中外版权方、发行方等产业链资源合作共赢,业内人士期待已久的影漫游版权推介会,邀请国内外近200家企业代表人展开对接交流。

本次推介会采用一对一洽谈形式,紧紧围绕影漫游版权推介与洽商展开IP对接合作,搭建以版权交易、合作、衍生品开发及运营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国内外及上下游市场,开拓国际资本运作渠道,建立影漫游版权与衍生品生态链跨界合作,实现版权变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莱斯可柏克生产私人有限公司(马来西亚Les’Copaque)创始人哈芝布哈努丁、俄罗斯OUR CHILDREN社会发展基金会董事会成员 Vasilii Blagov对本次推介活动给予肯定和赞赏,并表示希望继续加强中马、中俄两国文化内容产业间的国际交流。

 

新风之国漫出海——奥斯卡初选作品现身说法

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两部制作精良的优秀国产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均获得了良好口碑。10月17日,2020年奥斯卡奖正式公布“最佳动画长片”初选名单,这两部作品均进入名单,极大提高了北京动漫游戏产业的国际影响力。而2015年至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大世界》、《风语咒》等一系列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的优秀国产动画作品让动画电影市场刮起了一股强悍的“中国风”。

11月14日,《白蛇:缘起》的出品方、追光人动画设计(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于洲来到“动漫北京”主论坛现身说法。他透露,2020年10月15日《白蛇·缘起》的英文版本将在美国院线上映。同时,该公司出品的《猫与桃花源》已经在20多个国家的线下院线上映,海外销售额已达930万美金。

11月16日,“动漫北京”的主舞台举办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专题嘉宾见面会,特邀众多超人气嘉宾献礼国漫,致敬经典。《哪吒之魔童降世》太乙真人的配音演员张伽铭老师与五位知名coser嘉宾亲临现场,与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非凡。

第八届动漫北京上,国产原创动漫游戏成为了吸引参展观众的主力军,爆款国漫产品“圈粉”无数。舞台上精彩的国风音乐和舞蹈表演引起了台下观众一波又一波的掌声与喝彩,更有大量年轻Coser及爱好者身着汉服等古典服装在展馆中尽情展示,挥洒青春。

本届“动漫北京”活动历时四天落幕,作为国际性、专业性、高品质、互动性强的大型动漫游戏展,该活动还将继续推广传播中国价值、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优秀作品,增强北京动漫游戏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为企业搭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早日向世界动漫游戏圈发出属于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属于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的声音。

上一篇:第九届动漫北京 十一期间强势登陆石景山游乐园

下一篇:2019动漫北京开幕式

Copyright © 2009-2021 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8959801  传真:010-88959801  E-mail:bagia@bagia.org.cn   京ICP备14055738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72001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