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介绍 > 协会简报

2020第九届动漫北京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时间:2020-10-04   阅读:7852次

10月8日下午,为期8天的“动漫北京”活动在石景山游乐园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动漫业界人士和漫迷们,以及在线参与的网友们共同促成了疫情之后北京市动漫行业动漫爱好者们的首次大聚会。据官方统计,截至10月8日下午,入园人数达到15万人次,超200家商家参与其中顺利举办签售、赛事、国风演唱会、电音节等五十多场活动,全场交易额过千万超同期展馆500%。此外,国际影漫游版权交易峰会环节也吸引近200家国内外企业参会,达成意向合作金额超5300余万。

本届动漫节是疫情以来北京成功举办的首个大型文化会展,由开幕式、影漫游版权交易峰会、动漫游戏互动体验展、抗击疫情公益漫画及短视频宣传展示、“动漫+”文化体验区构成。在开拓国际资本运作渠道、吸引国际资本运作的同时,深度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充分彰显了动漫产业交流交易的平台价值,满足了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其次,石景山游乐园的选址更响应了文旅深度融合的政策,漫展时间的延长更促进了北京市夜间经济的发展。

走出户外,扩大规模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本届“动漫北京”活动借以十一旅游黄金周契机,首次以北京著名旅游地石景山游乐园为主办场地,从会展中心到游乐场,活动面积增加超过10倍,举办别开生面超豪华游园会、全明星豪华嘉宾阵容、超人气参展商家、趣味新奇游园活动、燃歌宅舞、cos汉服、乐队音乐节等多场大型互动活动,既开拓了新的漫展举办形式,又将动漫文化和北京特色旅游资源紧密结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

第九届“动漫北京”活动本着文化和旅游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将文化和旅游两者深度融合,形成北京动漫游戏新的发展优势和增长点,释放出新动能,促进北京市文化及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动漫展演,文化体验

创建次元文化乐园

本届“动漫北京”依托动漫北京品牌所沉淀的优质文化资源,结合音乐、设计、演艺、粉丝等多种超燃二次元文化传播方式,面向粉丝打造了“动漫+”文化体验区,呈现了集“动漫+音乐”、“动漫+设计”、“动漫+演艺”、“动漫+粉丝”四大板块于一体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内容涵盖才艺大赛、动漫电音趴、户外音乐节、大型红毯走秀盛典、WUCG电竞赛事、创意新作展示、衍生品设计展览、顶级嘉宾签售、明星见面会、万种动漫游戏周边展示售卖等数十项活动。

此外,本届“动漫北京”首次将结束时间调整至21:00。中秋之夜,千灯会点亮秋日夜景,开启乐园夜景模式。更有官方特别设置的汉服街,可一口气体验全年传统节日活动、观看汉服复兴潮流变迁展、畅享汉服专属节奏舞台,为前来参展的二次元爱好者们解锁了更多国潮新玩法。月光夜市,点燃夜间经济,两百余家参展商带来了琳琅满目的特色文化商品,IP周边各类衍生品纷纷登场亮相。

在凉爽金秋,为漫迷们带来了最火热的全新视听盛宴和独具特色的动漫互动体验,同时也更促进和加快发展了夜市经济,激活市场,促进文化消费,为首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数字赋能,创新形式

打造跨越时空系列

本届嘉年华也充分发挥数字赋能的作用,推出全新的云平台宣传、云平台互动、云平台直播等云平台系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打造跨时空跨区域的动漫节。其中,“线上二次元艺术节”对“次元声动力·声优大赛”、“动漫北京x唱吧K歌大赛”等超人气活动征集作品1900余件。其次,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下,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还联合北京漫画研究院及多家单位发起“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为中国加油!”漫画及短视频征集活动共征集漫画作品稿件7326幅,短视频作品投稿570件。

一方面助力国漫快速崛起,另一方面也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用来自全球四十余个国家共计500余幅外国创作者的漫画作品,彰显全球一心、共同抗疫的国际大爱。

权威媒体,声势浩大

提升漫都游园影响

第九届动漫北京系列活动主办方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北京市石景区人民政府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动漫节打破常规宣传周期安排,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强大宣传声势,为精彩圆满举办一届不平凡之年的“动漫北京”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为期8天的时间里,《北京日报》、“文旅中国”客户端、《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分别对本届动漫节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此外,北京卫视的《北京时间》栏目进行多次报道,不断提升人们对动漫节和防疫举措的知晓度。

从2012年创立,“动漫北京”活动的资源汇集能力一直在不断提升,平台作用更加凸显,是北京动漫游戏领域行业交流、产品推介、科技展示、产权交易、信息交汇、漫迷互动的优质平台,已成为北方最具规模的动漫游戏盛会。

经过九年的发展与沉淀,“动漫北京”更是见证了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年产值从180亿元到破千亿元的倍增发展;见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企业的崛起、成长、迎风远航;成为了宣传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成果、引领和谐原创动漫文化作品、搭建动漫游戏企业交流合作的先进平台。如今,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融合了北京优秀文化旅游资源,注入了科技的动力,插上了创意的翅膀,前景也更为广阔。

上一篇:第九届动漫北京活动 高端主题会议聚焦产业发展

下一篇:第九届动漫北京现场,青年志愿者展风采,传递社会正能量

Copyright © 2009-2021 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8959801  传真:010-88959801  E-mail:bagia@bagia.org.cn   京ICP备14055738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72001961号